-2  

最近facebook的頁面飽受服貿文洗版,老實說有點厭煩,如果一直有在關注台灣的新聞,應該不難發現,每次只要一個議題被吵起來,就會照三餐播放,不停的洗腦。這次服貿更是變本加厲,連fb都淪陷,只要打開fb不是看到飛帆哥不然就是為廷哥,講老實話小弟比較喜歡看妹子拉XD,所以大家可以多轉貼雞排妹沒關係。

 

好!我不是要講服貿,只是小抱怨一下XD

今天其實是想來分享最近閱讀"躁動的帝國",以及修了營建財務管理,一些想法。

 

首先想要釐清一下,對於中國人的定義。

對於現在台灣的年輕人來說,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感覺是互相矛盾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下,在世界上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只有22國,對於參加各種國際活動,不管是奧運、或者是各種協定,我們鐵定無法用中華民國,或者是台灣共和國的名義參加。

 

李登輝

臺灣政治人物及農業經濟學家。1988年至2000年間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

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出身臺灣國家元首首位由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以及首位卸任時完成和平政黨輪替的總統,被普遍視為落實臺灣全面民主化的最重要領袖[1],因任內力行民主改革而被《時代》雜誌讚譽為「民主先生」。卸任總統後,李依然關心臺灣民主政治發展,被視為推動台灣本土化運動的領導人物,也被台灣團結聯盟奉為「精神領袖」(惟其曾表示他與台聯間的關係並沒有那麼密切,基本上僅是理念接近)。在台灣媒體中常被暱稱為「阿輝伯」,部分臺灣人士則稱其為「臺灣之父」(與之相對的「臺灣之子」則為繼任的陳水扁)。李登輝是臺灣政治人物中主張臺灣完全獨立的典型代表。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前總統李登輝在位時期,開始教改,也就是所謂的教改10年,很重要的一點包括把台灣歷史編入教科書中。(據我老爸說法,以前他們是不用念台灣歷史的)

另外我舉個自己的例子,記得小一小二時,作文簿後面印著先總統蔣公遺訓: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可是當我在就讀國中時,再看週記本後面則變成: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先總統蔣公遺訓被拿掉 (我就讀國中時是民進黨在位執政)

然後再來看看前陣子炒的課綱問題,日劇跟日治,其實也只是想跟中國做切割罷了

此外在我大三時前總統李登輝來敝校演講,在演講中暗地的表示了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多數我爸那年代的人,還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國民黨當時的目標是要反攻大陸,所以在教育上,還是走我們是中國人路線,且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所說,我們的領土包含著中國大陸,就這樣下去看我們無疑是中國人沒錯,只是大陸尚未光復而已。

 

至於我們這代年輕人呢,台獨派執政之後(1990~2008),大幅度的教改(去中國化),告訴我們中共有多邪惡,我們是如何處處被打壓,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漸漸的我們這代也成為台獨派執政下的產物,也就是為何現在為何那麼多年輕人會如此厭惡中共。

以我自身例子來看確實是如此,我在讀大學以前,也是極度厭惡中共,只要玩遊戲遇到大陸人,鐵定會充滿敵意,補上一句: X! 大陸狗!有種單挑!也實實在在的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其實還滿弔詭的,以前在讀歷史時,中共以前,我都把中國視為我們,鴉片戰爭我們打輸了,我們被欺負等等,可是到了中共時期,我們就不是中國了,變成他們,挺有趣的XD

 

好,所以中國人的定義? 中共的人民? 中華民國的人民? 先談談中國好了,擷取書中一段話:中國是一種文化、一個國家、一個地理核心,環繞著它,長久以來認同、疆界和宗旨定義常有改變和調整。 所以感覺無法用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去定義中國人,不像是身在美國,所以我是美國人的概念那麼簡單。 我自己的解讀是:能讀能寫中文,過中國年、過端午、過中秋,我們就是中國人,廣大中華民族一員(用文化上去定義)

 

中華民國的國家認同

其實這是我看完書最大的感觸,對於我們這代的年輕人,很多人寧願對別人說,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也不願說我來自中華民國,我是中國人。因為其實很明顯,國際上人家只要聽到中國人,想到的鐵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天知道你中華民國是什麼鬼?

我許多朋友出國去交換,或者是出國留學,都會聽到他們說:大陸人很愛說,你來自台灣?台灣是個國家嗎?你說什麼語言?不是中文嗎?

往往大家會很氣憤,認為我們被欺負,被打壓。但我要說其實他們也沒說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它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只是為了與大陸區分我們才會常常說我們來自台灣,可是當別人說到國家時,我認為應該要抬頭挺胸的說,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我以它為榮。

 

在閱讀到國父革命時,先烈們為了創立中國第一個自由民主國家,革命了11次,之後還歷經北伐,才終於將中國統一,建立中華民國。以及抗戰時期對抗日軍時飄揚的國旗,也就是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的國旗。抗戰後,經過前總統蔣中正的努力,才讓列強不得不放棄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讓中國與列強平起平坐。只是在國共內戰時,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共產黨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則延續了中華民國。

btw:國父好像也說自己是中國人XD

 

 

只能說在閱讀時,心中的感動確實不少XD

 

好啦! 前半段只是閱讀躁動的帝國之後的感想文XD

 

chmap  

 

崛起的中國

 

很久以前就看過的TED

 

很明顯的中國崛起了,在積弱的一段時間後,中國又再次成為世界強權,不想多說,剩下大家自己看影片自行解讀XD

 

這次營建財務管理的作業,要我們去了解2008年金融海嘯成因以及影響。

上網爬了很多資料,感覺要理解如何發生的是很容易,但是看了很多影響的例子,沒有特別有感覺,也無法確認資訊是否正確所以回去翻了以前打的網誌,當金融海嘯時,我們正處於高二高三階段,生活重心除了學校還是學校,到了高三更不用說,光準備考大學都來不及了,還管你金融海嘯?反正沒餓到就對了。

 

不過現在去回想,似乎好像在高中求學階段,有那麼一段時間似乎好像時常看到新聞再播,又有人燒炭自殺了,麥當勞倒了幾間(純粹印象沒把握,不要叫我求證,我沒有!),還有平白無故多了3600可以花。

到現在有事沒事就一堆人花上大把時間排隊買美食,新聞報導遊樂園塞爆創歷史新高,觀光勝地人山人海,萬把塊的手機人手一支呈強烈對比,確實好像真有金融海嘯那麼一回事。

 

近年來觀察自己長大的嘉義市以及嘉義縣阿里山石桌。嘉義市新的餐廳一間一間一直開,全聯的數量也在大幅增長中,Costco也在嘉義開幕,吸引大量的人潮。石桌也形成一小型商圈,餐廳新開了無數間,甚至還有萊爾富跟7-11,民宿林立,不難發現其實台灣有從經濟困頓中走出來,正在復甦中,也許就如同上課老師說的,等企業開始穩定賺錢,薪水應該就會漲了。

 

我個人對於台灣的前景是看好的,這幾年,在馬政府的努力下,我們的免簽國家達到134國,可以打工度假的國家達9國相較於對岸,我們擁有他們所沒有擁有的,這是我們的優勢。很慶幸可以身在中國崛起的時代背景下,當亞洲將成為世界的先驅,很幸運的我們身在台灣,屬於我們的時代正等著我們去開創,一個走向世界的台灣,一個走向世界的中華民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llow0828 的頭像
    yellow0828

    Orange!!

    yellow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