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00025344b  

 

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總覺得要寫心得或是評論得先有個主題,可是想來想去,要我這個那麼愛看政治新聞和政治評論的人來下這類型書的閱後心得標題,鐵定政治意味濃厚,然後又充滿著偏激,所以就乾脆打讀後心得作罷。

 

話說回來,最近因為在FB小社團分享一些社論還有國際新聞,朋友說到:你不當政治家或經濟學者誰當?對於這話我必須說,了解國際情勢以及一些經濟常識還有理解政治人物到底在搞什麼飛機應該是所有人必須去做的。

為何這麼說?

了解這些除了補腦以外,當你在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時,可以讓你不是盲目的下棋,而是經過分析及評估的,好比說現在國際情勢如何?我該怎麼做諸如此類。另外也許可以讓你比較能看透政治人物在玩什麼把戲,再決定該把手中這神聖的一票投給誰。

 

這是一本簡單好理解的書。

由於這本書是德國人寫的,所以導入了許多德國及歐盟的例子,在論述時則是用詼諧的口氣來說明,所以閱讀過程並不感到會無聊。常常看到新聞再說,貨幣寬鬆政策,2008金融海嘯,歐盟的歐債危機,諸如此類看到雖然中文字都讀懂,但是其實有看沒有懂的一些名詞,在此書都以簡單易懂的方式下去舉例說明,只能說讀完之後除了理解國家為何會破產,對於國際經濟也有初步的認識,收穫無窮。

 

雖說大多都是歐洲的事件,不過其實全世界的政治情況應該都還是有一定的相似程度,所以也有種事情就發生在身邊的感覺!

 

至於到底為什麼國家會破產?其實也就跟每個人一樣,當負債高過我們的收入,最後甚至我們的收入連利息都付不起,也只好宣布破產,然後再來看要怎麼解決債務的問題。所以當國家不停地舉債,結果有一天連利息都付不起,也沒有人願意再借給我們錢,這時總統or財政部長就會跳出來說:耶!因為我們借太多錢,所以現在連利息都還不出來了!GG嚕!

 

這就有趣拉!為何歷史上不斷有國家破產,但是還是有國家不會吸取教訓還是破產呢?

 

在讀完此書之後我認為政治跟經濟是背道而馳的,試想,要如何才能減少一個國家的負債?

增稅,砍掉不必要的福利政策,刪減公務員薪水,刪減不合理的退休金,拿掉只為特殊利益團體的支出,不過這裏頭有哪樣可以滿足選民?我想沒有,做這些事情鐵定是招來既得利益者的一頓臭罵而已。

 

選民就是政客的消費群,所以政客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往往會開出很多很棒很好很厲害的社會福利政策,或是不合理的退休金制度,但是我們並沒有增加稅收,有趣了,所以錢從哪裡來?想到了吧!對舉債!今天如果舉債之後是投資到比如說建高速公路、高鐵、也就是會促進經濟or會有收益的政策中,這樣的舉債就八成沒問題,因為它會帶來收益,再來還清貸款,但是如果這項支出是丟出去就回不來的,就只能稱做消費了,就會讓國家的財務多戳了一個大洞。

 

所以政治人物怎麼想?我幹嘛沒事去認真減少負債?除了要被民眾狗幹以外,如果再加上在野黨在旁搧風點火,之後如果我下來了,財務狀況轉好,經濟發展也變好,我僅不是成為冤大頭?罵都我被罵,好處還被別人全部拿走!那就舉債吧,反正也不是花我的錢,最後也是全民買單,在我這任不要爆掉就好,看到最後誰倒楣爆掉再讓他收拾殘局吧!反正這樣大家都很爽不是?

 

最後當各位某天看到某政治人物又開出某華麗政策時,請先想想這些錢要從哪來?他能不能帶來收益,還是他只會讓我們國家的財務破個大洞呢?所以書中也寫到,從負債狀況就可以看出一個政治人物的執政能力,也可以看出他到底是政治家還是政客,經過自己的判斷在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llow0828 的頭像
    yellow0828

    Orange!!

    yellow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